桃源被授予湖南富硒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8-12-25 09:07:5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本站

  •          12月23日,湖南省乡村振兴与富硒产业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硒领域的知名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会。在本次论坛上,桃源被授予湖南富硒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只有桃源、新田、嘉禾、慈利、新邵获此殊荣。

    20181226 (1).jpg

    本次活动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扶贫办、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老科协农业分会等单位的指导下,由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中共武陵区委、武陵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常德中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省硒之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特别支持单位:桃源县人民政府、嘉禾县人民政府、新田县人民政府;支持单位:慈利县人民政府、新邵县人民政府、岳阳县人民政府、江永县人民政府、攸县人民政府。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夫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沈瑞庭、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省总工会、省科学技术协会、省老科协、省民航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桃源县、常德市武陵区、嘉禾县、新田县、慈利县、新邵县、岳阳县、江永县、攸县党政代表参加会议

    20181226 (2).jpg

    副县长陈会龙在论坛上致辞,他介绍了桃源富硒产业发展情况,并表示,作为富硒资源大县,我县将认真吸收本次论坛成果,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密切多边交流,深化各方合作,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知名”的富硒功能农业产业集群,为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20181226 (3).jpg

    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溯源标识。

    本次论坛大会以“乡村振兴与富硒产业发展”为主题,会上,专家们一是就特色富硒产业在乡村振兴下的政策背景、富硒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趋势以及问题与对策展开探讨;二是探讨特色富硒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创建与推广、金融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三是探讨特色富硒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市场营销及溯源体系对富硒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推动作用。县农副产品和富硒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小组副组长王加庆发表了《关于发展富硒功能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考》的讲话。

    20181226 (4).jpg

     桃源县围绕“奋斗新三年、挺进十强县”的战略目标,立足天然硒资源优势,把发展富硒特色农业产业作为产业兴县三年行动计划的九大产业之一、县域经济发展“四个一”战略之一,作为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途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2017年,县政府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编制了《桃源县富硒功能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5年)》,形成了“以富硒稻米为龙头,以富硒茶叶、功能油品为重点,以富硒果蔬、蜂蜜、黑猪、肉牛、蛋鸡、红薯、皇菊等为特色”的“1+2+N”产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以县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园为中心(一院六中心),以北部稻米、南部茶叶、东部果蔬、西部杂粮、中部油茶为产业集群的“1+5”富硒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构架。

    经过近20年的探索和努力,桃源已取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7个市以上科技成果,64项生产技术规程被省质监局发布为湖南省地方标准,特别是“土壤富硒+生物转硒”综合补硒技术,在全国同类地区形成一定优势。截止到目前,全县发展富硒产业基地49个,基地面积近40万亩,34家企业参与富硒农产品开发,现已开发26类、83种、159款产品,涉硒产业由最初的稻、油、茶、果,扩展到皇菊、红薯、蜂蜜、禽蛋、食用菌等产业,2018年预计产值将达到30亿元以上。

    近年来,桃源完善了产业兴农模式,通过分类建基地模式,实行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操作、市场化运营,形成了产、供、销、科、工、贸一体化产业链条;通过精准扶贫模式,坚持以富硒特色引领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以产业阻断贫困动因、激活发展活力,全县各富硒基地、专业合作社联结农户3万多户,其中贫困农户1.2万多户,近几年先后带领2万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通过健康扶贫模式,坚持“三自”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倡议推广“2112”科学补硒工程,提倡每个农户种植2亩左右富硒主要作物、养殖1头或1群富硒畜禽、水产、种植1亩左右富硒瓜果、栽种2分左右富硒蔬菜,实现自产自食富硒健康食品的目标。

    近4年,桃源先后获得全国性荣誉83项,连续两次获评“中国十大富硒之乡”,2017年获评全国唯一的“中国硒乡”和“中国富硒稻米之乡”称号。目前已形成“中国硒乡•硒旺桃源”公共地域品牌,“桃花源•硒湘汇”公共会展品牌,“桃花源富硒”公共产品品牌,全县富硒农产品中获评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2个,“三品一标”认证70个,“湖南老字号”3个。

    20181226 (5).jpg

     

    20181226 (6).jpg

     

    大会上,常德中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来自桃源县、宁乡市、湘乡市、绥宁县等县市的10个店面被授予“湖南省百万家庭健康生活科学补硒服务中心”。

    20181226 (7).jpg

     

    20181226 (8).jpg

     

    20181226 (9).jpg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