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硒湘汇】桃源富硒经历3个时期 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02 17:26:5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本站

  •              

                 桃源县富硒功能农业的跨越式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3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1998年,县富硒功能产品研究所的一批老专家从柑橘入手,开始从事富硒技术研究,进行产品实验,建立实验示范基地,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初步展开。

    第二个时期:2008年,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已经逐渐引起政府领导重视,县政府成立了富硒产品开发领导小组,将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列入全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富硒功能农业进入了有组织的发展时期。

    第三个时期:2016年以来,桃源县的富硒功能农业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在桃源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把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作为今后五年关乎全局发展、惠及全县人民的“十件大事”之一。2017年初,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富硒功能农业发展的意见》(桃发[2017]2号)文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顾问,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实现“富硒111”工程(即:到2020年建成1个上千亩的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园,发展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以上,富硒农产品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创建全国首批富硒农产品基地县和功能农业示范县的总体目标,明确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富硒产品基地建设等工作重点和重要措施。

    主要做法:

    (一)分类建设基地。采取“一类产品建设一个基地、一个基地联结一批同业农户、一批同业农户建立一个合作组织、一个合作组织挂靠一个骨干企业”的模式,推进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已基本形成“南茶北米、东果西油、多点开花”的产业布局。

    (二)抱团开拓市场。坚持“差异竞争、统一抱团”的原则,着力推进了四种营销方式:

    一是捆绑销售。全力打造“桃花源富硒”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一公共品牌,对桃源富硒农产品实行整体营销、捆绑销售,吸引商家打包购买。

    二是产销对接。基地直接与大公司、大超市对接合作。近年来,先后与湖南亲硒元公司、上海景琪粮油公司、上海富硒农产品配送中心、湖北钟氏硒源公司、新疆硒原康公司、乌鲁木齐久业富硒开发公司等开展了良好合作。

    三是电子商务。目前,全县已发展有乡城品、“一带一路”、硒旺、博邦等4家专营或兼营富硒农产品的本土电商公司,月销售富硒农产品突破2000万元以上。

    四是平台营销。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通过自主开发或联合创建的方式,打造实体店面、展销体验、电子商务等营销平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亲自联络、召集在外桃源籍实业家,对接我们的富硒农产品。

    (三)严控产品质量。基地生产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施肥、统一防病、统一技术、统一质量标准“五统一”,始终坚持严把两关:

    一是准产关,对不符合富硒农产品生产条件的不能定为富硒基地,出现一次以上市场不良纪录的企业和基地立即停产整顿,整顿不到位的取消富硒产品生产资格。

    二是检测关,每批次的产品,都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测,做到硒含量达标、有害物质残留不超标,每个单品都附有质监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日期,凡冒名顶替、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粗制滥造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上市。

    (四)强化科技服务。一方面整合全县资源,组建富硒专家团队,对相关基地采取编发技术资料、制订操作规程、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全面普及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生产经营者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研发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先后有兴隆米业、博邦油脂等5家企业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湖南农大、长沙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组建了教授工作室和博士创新团队,成功研发了多款优质富硒产品。

    (五)加强政策扶持。在目前尚无上级项目支持的情况下,去年县委、县政府从相关项目中切块安排400万元扶持硒产业;县乡镇企业局成立了惠民担保公司,先后为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担保贷款2100万元。今年,我们更是把硒产业开发提升为县级战略,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并整合发改、财政、农业、林业、畜牧、农开、国土、水利、供销等方面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用于标准化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六)倡议科学补硒。为对接省“1223”富硒工程,我县倡议实施了“2112”科学补硒工程,即在全县范围内,每个农户种植2亩左右的富硒主体作物(如水稻、黄豆、绿豆、红薯、玉米、茶叶等);养殖1头或1群富硒畜禽水产(如猪、牛、羊、鸡、鸭、鱼等);种植1亩左右的富硒瓜果(如西瓜、菜瓜、桃子、梨子、橘子、李子、板栗等);栽种2分左右的富硒蔬菜。通过在青林回维乡等乡镇的试点,坚持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全面推开,较好地解决了农民补硒的难题,激发了群众发展富硒功能农业的热情,夯实了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基础。

    【桃花源硒湘汇】桃源富硒网改版上线

    在中国(湖南桃源)富硒功能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暨纪念硒元素发现200周年高峰论坛举办之际,桃源富硒网全新改版上线。新版桃源富硒网图文并茂、栏目丰富,设置了硒乡新闻、业内新闻、产业人物、基地风采、质监动态、营销信息、硒与健康等栏目,大家在百度里搜索“桃源富硒网”即可收看到网站。

    与此同时,桃源县富硒产业协会的微信公众号“硒旺桃源”也正式上线,大家关注“xiwangtaoyuan”,就可以及时了解桃源富硒产业的动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