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油菜高产栽培配套技术

发布时间:2010-07-03 08:14: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桃花源果树联合会

  •      江克平是桃花源果树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农艺师。他成功组装了“富硒油菜优质高产栽培配套技术”,简称“五用”配套技术。他用这项技术指导种植的富硒油菜,每667平方米油菜籽产量160公斤~200公斤,比常规栽培增产40公斤~80公斤。 1.选用高产、高抗品种,增产增质 选用湘杂油631、华杂油13号、华杂油9号等双低品种(低芥酸,低硫苷)。湘杂油631,全生育期210天~213天,每667平方米油菜籽产量150公斤~175公斤,含油率44.8%,出油率38%~40%,油质优、口感好。华杂油13号、9号,全生育期220天~225天,每667平方米产油菜籽200公斤~250公斤,含油率38%,出油率30%~33%。 2.巧用多效唑,控长促壮 多效唑是一种常用的植物生长抑制剂,巧用适量是关键。全生育期中最多使用3次。

        ①苗期使用,矮化、促壮,防止高脚苗。江克平的做法是:在苗期3叶~3.5叶时,每15公斤水+多效唑1包(10克)+硼佳锌1包(25克)+杀虫王或敌杀死四五支。喷药注意均匀喷布,千万不要重复,防止多效唑产生副作用。

        ②薹期使用,控苗促分枝,他的做法是在12月中旬,苗高30厘米左右时再喷布1次多效唑。

        ③始花期使用是在翌年3月上中旬施用。 3.使用硼佳锌,防止花而不实 在薹期、始花期,每667平方米大田用30公斤水,加2包硼佳锌,在露水干后喷施。 4.施用巨金钾,壮秆防倒 巨金钾是一种黄腐酸钾肥,具有很好的壮秆功能。薹期施用能使油菜秆粗壮,稳健生长;始花期施用对后期丰产防倒具有特殊的作用,他的作法是薹期、始花期每667平方米大田用30公斤水,加巨金钾100毫升喷施。 5.妙用粮油型富硒增甜素,增硒增值 在薹期、始花期结合喷药防虫治病各喷施1次粮油型富硒增甜素。每15公斤水加2包粮油型富硒增甜素。经权威部门检测,硒含量达0.076毫克/公斤,符合国家富硒菜籽油的标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