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神话的故事》系列四:硒—为什么总和心脏有关?

发布时间:2016-01-12 09:39:2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网络

  • 20150211223648355.jpg

    多年前,在山西的一个铜冶炼厂,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心脏不好的人,在用硒车间,就会恢复。所以,厂长得出的结论是,看来硒对心脏有好处。其实,在黑龙江的克山病,也是反映了缺硒对于心脏的损害。那为什么,硒总和心脏有关呢?

    据目前掌握的科学资料推测,这根本上可能与硒的抗氧化作用有关。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人体中最为辛劳的器官,无时无刻不在运动之中。我们在日常跑步、爬山,都会感觉到关节酸痛,这是因为运动会带来代谢加快,产生更多氧化性物质,成为有害“垃圾”。需要抗氧化酶参与及时清除,这中间就有含硒酶(如: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如果硒缺乏时,氧化性“垃圾”增多,最终会导致心肌细胞受损、甚至萎缩。严重时,就会出现心肌萎缩(“克山病”的学名)。

    保持每日定量、适宜量硒的摄入,心脏也会最先受益。这就是为什么心脏不好的人,接触硒就能缓解的原因。

    中科大研究院硒实验室

    转载网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