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神话的故事》系列二:硒为何被称为“月亮女神”?

发布时间:2015-11-10 09:33:1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网络

  • 20150211223616732.jpg

    在很多场合,硒常常被称为“月亮女神”。那为什么硒会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呢?这要从硒的发现和命名说起。

    1817年,勤奋的瑞典化学家贝采里乌斯(Berzelius)在自家经营的硫酸工厂铅室底部,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红色粉状物质,除去已知的硫磺后,用吹管加热,会有一种蔬菜腐烂的味道,最初他将这种物质误认为是碲。但是,后来他将这种物质不断的试验、分析后,确定这是一种新元素。由于它的性质非常类似碲元素,碲的名称为Tellurium,含义是地球。因此,作为碲的姊妹元素,贝采里乌斯给硒取名月亮,在希腊文中叫Selene(赛勒涅),是指“满月女神”。

    正是一个科学家的艺术情怀,为今人展开了很多想象的空间,现在的“月亮女神”、称呼由此传开。

    瑞典政府为了纪念贝采里乌斯发现硒200周年,2017年将在瑞典召开第五届国际硒会议及系列纪念活动,国际硒研究学会和中国科技大学作为共同主办单位会参与这一国际盛事。

    中科大研究院硒实验室

    转载网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