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送贵

发布时间:2017-11-01 14:02:45  信息来源:湖南经济网 

  •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大可施展聪明才智,为农民作些有益的事情。无疑,自己也会受到农民朋友的爱戴和尊敬。这就是人生的价值和最大的欣慰。”
    “老牛已知夕阳晚,扬鞭奋蹄事‘三农’”。这是67岁的颜送贵在退休7年后写下的人生格言。
     

        身边的人都喜欢叫他“老革命”、“老科技”。其实,这两个称谓远远不足以反映他67年来人生所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
    他当过官。退休前,他是湖南省桃源县农业局副局长,县农委副主任,县科协主席;
    他是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过638篇科普文章;
    他是高级农艺师,完成科研推广项目19项,获奖14项,出版专著5本,发表论文52篇,录制科教片16部;
    他主持开发的“贵源蜜橘”,每年可为桃源县农民增收500万元,无数的果农在他的帮助下走上了致富之路。
    记者专程来到桃源,走近了这位令人敬佩的长者,开始解读他的精彩人生和他的“富硒事业”。

                        “退休后,我和硒较上了劲。”
    2000年的最后一天, 颜送贵从桃源县科协岗位上正式退休。岗位是退了,心里却一直有块心病——在桃源干了大半辈子农科工作,桃源柑橘却没打出品牌来。
    正在这时,北方研究出了“富硒苹果”、“富硒枣”的消息传来,颜送贵逐渐对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硒是人体所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有提高人体免疫和激素分泌能力,抗衰老、抗癌的作用。我国就有72%的地区(包括湖南省)属于贫硒地区,约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这些地方,身体缺硒非常严重。
    颜送贵心里一动,想能不能在桃源生产出“富硒”的柑橘呢?
     
            于是,他开始和硒较上了劲。在试图寻求技术支持的想法破灭后,颜送贵决定自己探索。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颜送贵不信邪, 总结经验继续干。可就在他的研究进入攻关的关键时刻,2004年6月23日,他不幸遭遇车祸,左腿粉碎性骨折,头被撞裂,几天后才苏醒过来的颜送贵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正在进行的试验,他强令家人把资料及他的科研用品搬到了病房,一个人推算数据设计配方,可在病房看不到柑橘树,他天天吵着要去基地,医院坚决不允许,最后他居然自己写下了生死契约,声明自己出院属于个人行为,如有任何问题,与医院无关。写好这份声明,就要人把他背到了离县城几十公里之外的基地,一头扎进果园采集第一手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颜送贵终于逐渐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他的《富硒增甜素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填补国内空白,研究而成的富硒柑橘属国内首创,经中科院长沙农业现代化研究所中心实验室和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连续4年硒含量为0.01mg/kg~0.043mg/kg,均达到高富硒水平,获常德市科技成果奖,被中国果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他本人被评为“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

                         “别宣传我,多宣传富硒柑橘!”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颜送贵不断提醒记者:“别宣传我,多宣传富硒柑橘!”。在他看来,他个人的宣传其实微不足道,而富硒柑橘品牌和栽培技术,全民补硒科普知识才是最需要最值得宣传的!
        “硒对人体健康太重要了!”说起这些,颜送贵就习惯性地向记者“推销”起他精心整理的科普资料和电视宣传片来。身边熟悉颜老的人向记者笑谈:“老人家可是真正意义上的科普宣传员,任何人来了,都得补习,记者来了,就更得补习下怎么补硒!”

      颜送贵不但积极推广这些科普知识,更积极推广富硒柑橘栽培技术,带领果农致富。颜送贵说,“再好的技术,老百姓不用,也不会是好技术。老百姓用得上能致富的技术,才是好技术”。身为高级农艺师的颜送贵十年如一日,充当“科普宣传员”、“科技推广员”,力求让果农能学到、学会和运用新技术发家致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