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加强顶层设计 推动硒资源保护性开发

发布时间:2022-08-13 11:18: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178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加大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推动硒资源保护性开发,促进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原文如下:

    640.png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5178号建议的答复

    沈艳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国家层面建立硒产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积极推进硒产业科技研发、土壤调查、标准制定、保健品开发等工作,有力推动了硒产业发展。201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对因地制宜发展小宗类、多样性特色种养等工作进行部署,其中包括富硒农产品的开发利用。2021年,农业农村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工作方案(2021—2025年)》(农质发〔2021〕9号),双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进富硒农产品开发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的通知》规定,凡工作可以交由现有机构承担或者由现有机构协调可以解决问题的,不另设立议事机构,涉及跨部门的事项,由主办部门牵头协调。鉴此,我部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持续推动硒产业开发工作。

      二、关于编制出台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长期规划

      近年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我部印发的《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等规划,均明确提出各地立足优势特色资源,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这为硒资源保护与开发提供了发展依据。一是区域布局。2021年,自然资源部根据富硒土地资源高精度调查结果,已圈定可供直接开发利用的富硒耕地100余万亩,并编制富硒土地开发和产业布局建议,引导各地有针对性发展富硒产业。二是产业集群建设。2018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资金32.46亿元,支持湖北、陕西等富硒地区建设湖北鄂西南武陵山茶、陕西猕猴桃、江西富硒蔬菜等2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湖北省天门市多宝镇、湖北省京山市雁门口镇、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小密乡等6个以富硒农作物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推动各地富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三是产业链建设。2021年,我部在富硒地区共认定湖北优质稻米、广西柳州螺蛳粉及优势特色米粉、陕西乳制品等5个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认定广西永福县罗汉果、贵州修文县猕猴桃等3个全产业链典型县,示范带动各地提高硒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关于支持富硒农业产业基地建设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支持各地发展富硒等优势特色产业。一是支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7.1亿元,支持江西省樟树市、高安市、陕西省平利县等富硒地区建设1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改善了当地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设施条件,提升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仓储物流设施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自然资源部已引导各地建设富硒特色农业产业园300多个。二是认定富硒农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我部已认定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墨池寺村、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焕古村等60个村镇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主导产业都是富硒农产品。2022年,我部认定江西省奉新县会埠镇水稻、陕西省岚皋县城关镇魔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五号渠乡富硒小麦等7个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三是提升硒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先后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 富硒酵母》(GB 1903.21-2016)等6项国家标准;备案《富硒茶》(NY/T 600-2002)、《富硒大蒜》(NY/T 3115-2017)等4项农业行业标准;备案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近百项,提高了硒产业全程标准化生产能力。四是加强典型示范带动。2021年,我部推介“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借力‘生态硒谷’发展绿色富硒产业”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推介湖北省红日子富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陕西平利县宏俊富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6个合作社为全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四、关于开展硒资源普查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统筹组织力量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推动富硒等优质土地资源科学高效开发利用。一是土地资源基础调查。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完成全国270万平方千米土地的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覆盖耕地面积15.9亿亩,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78.4%。初步发现无重金属超标的天然富硒土地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浙江和江西等地区,科学圈定了富硒农产品发展区域。二是富硒土地资源高精度调查。截至2021年底,在江西省赣州市18县(市、区)、广西平果等重点地区共完成1:5万或1:1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面积近4万平方千米,累计发现富硒土地29.8万平方千米,可供直接开发利用富硒耕地100余万亩。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全国农产品主产区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全面查明富硒土地资源状况;引领江西等富硒土地资源丰富省份,开展1:5万或1:1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高精度调查,准确把握可直接开发利用富硒土地清单。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加大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推动硒资源保护性开发,促进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年72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