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对第四届富硒论坛的报道

发布时间:2017-02-25 11:13:3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技术是富硒农业发展的基础,没有技术做支撑,政策及市场前景再好也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业内专家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硒功能的研究及硒对动植物作用机理的基础研究,突破富硒技术难点。

    农业部科教司产业处处长徐利群指出,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意义在于解决制约农业产业的关键技术,制定行业标准,满足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2013年启动的“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富硒农业国家级研究项目。富硒国家项目的立项对带动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提升和规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农业大学依托国家富硒项目成立了“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进一步推动国家项目研究成果在全国富硒产业中的示范与应用,实现了公益性行业专项的立项意图。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说,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之一,应以富硒产业开发为主题,搭建创新平台,拓展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富硒产业“政产学研用”结合做些更切实、更有成效的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指出,因为硒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使得富硒农业备受关注。富硒农业是功能农业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全球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之一。

    蓝皮书剖析行业问题

    会议同期发布了《中国富硒农业发展蓝皮书(2016)》,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赵桂慎介绍了蓝皮书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赵桂慎介绍说,人类发现硒元素已经近200年,认识硒对人体和动物的有益作用约60年,认识到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约40年。近20年来,国内外开展了大量关于硒与地方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抗病毒、调节人体免疫等方面的研究,人们对硒与人体健康功能的认识逐渐深入,对其关注度也日益增加。

    总体上看,国内外富硒农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于对硒功能的认识。在我国,富硒农业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展速度较快。特别是近10年来,国内富硒农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国内外尚缺少系统分析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状况的分析报告或专著。因此,系统总结我国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剖析产业共同面临的困难、问题和不足,分享产业信息和发展动态,共谋产业发展建议与对策,已成为促进富硒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蓝皮书的发布弥补了这一不足。会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谭见安和王五一分别介绍了我国硒资源分布与人体健康和长寿的关系;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教授刘新民介绍了我国保健食品的原料目录、注册和审批流程、研发和配方注意事项以及最新的动态和要求,指出保健食品开发是富硒农业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也是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黄振武介绍了我国硒膳食摄入标准制定依据和安全限量,指出不同硒形态具有不同的生理功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张树勇介绍了国家对农村电商的扶持政策以及针对富硒农产品建立电商平台的策略与典型模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