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富硒农业产业需要制订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7-01-25 11:12:5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专家表示,富硒农业产业需要制订国家标准---10年来,作为功能农业突出代表的富硒农业产业,在我国进入快速发展期。

    新华社北京127日电(范建)近10年来,作为功能农业突出代表的富硒农业产业,在我国进入快速发展期。专家建议,应尽快制订和实施国家行业标准加以规范,实现标准化、精深化、市场化有序健康发展。

    这是日前在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富硒农业技术与产业创新论坛暨《中国富硒农业发展蓝皮书(2016)》发布会上专家学者形成的共识。

    《蓝皮书》指出,人类发现硒(Se)元素已经近200年,认识硒对人体和动物的有益作用约60年,认识到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约40年。总体上看,国内外富硒农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于人们对硒功能的认识。在我国,富硒农业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相比其他国家,发展速度较快,特别是近10年来国内富硒农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亟待解决。

    国家公益性行业项目“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文良说,富硒农业是富硒产业的基础产业,是功能农业的突出代表,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但当前存在一些夸大性、不科学宣传,尤其是富硒行业标准不一、富硒产品鱼龙混杂现象比较突出,影响了产业发展环境。他认为,确保我国富硒农业产业健康发展,除了加强科普宣传,正确引导公众认识富硒元素对人体的有益作用外,还要加快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及实施,使之成为整个产业的硬性约束,形成面向大健康产业的标准化、精深化、市场化的发展格局。

    在论坛上,来自10个浅硒、富硒省市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表示,应大力总结我国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剖析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共谋行业发展之路,坚定发展富硒农业产业的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