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产业成陕西安康发展“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1-05-03 15:40:2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硒谷网

  •   4月7日,陕西省发改委召集工信厅、农业厅及安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办理省政协委员巨拴科在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把富硒食品培育成我省特色现代产业的建议”提案座谈会。会议一致认为,富硒是安康的独特资源和优势资源,用富硒的概念统领安康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在此基础上促进食品工业发展,对于探索陕南突破发展、循环发展是一条很好的思路。

            资源:富硒层厚 最宜开发

      硒是一种化学微量元素,它的物理化学特性介于金属与非金属之间。硒被誉为“生命的火种”、“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
      由于独特的地质地理环境,地处巴山区域的安康市以紫阳县为中心,土壤含硒量由西向东逐渐增高。岚皋、平利、镇坪、汉滨区、石泉、汉阴等县区均位于大巴山东段,其地质、土壤及水质监测含硒量明显较高,从而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富硒地层最厚、最宜开发利用的富硒区,属于我国难得的土壤富硒且易于被植物吸收的富硒区。因此,安康也被誉为“中国硒谷”。
      安康富硒区蕴藏的岩土和地下水,生产的粮、油、果、药、茶、菜、畜、禽、蛋等动植物均富含硒元素,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已成为发展富硒食品产业难得的优势资源。
            
              现状:多点开花 持续发展

      昔日,只要提起安康的特产,人们不由得想起紫阳的富硒茶。而今,提起安康的知名产品,不仅仅是茶,还有一种富有特色的“富硒食品产品”,富硒产业已经成为安康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力“引擎”。
      据记载,紫阳茶的品质很早就入贡宫廷,颇受皇族青睐。从唐代紫阳茶沿丝绸之路出口西域各国,其繁盛景象可想而知。至清朝,紫阳茶更是名噪京华,跃居全国十大名茶之列。现如今,“富硒茶声名远扬”,紫阳富硒茶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证明商标,享有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生产规模达到了15万亩,产值达到1.5亿元。
      从原生态的富硒茶、矿泉水、五谷杂粮、食用油、食用菌到深加工的魔芋系列保健品、绞股蓝系列保健品、肉制品、豆制品、调味品等富硒食品品种已达65个,生产企业近百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3家,获准使用“富硒食品标志”企业52家,年产值约20亿元,年均以30%增长率发展。可以说,富硒食品产业,已成为安康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在中国·紫阳第七届富硒茶文化节商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硒谷矿泉水开发、紫阳富硒油茶农业综合开发等8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金额4.95亿元。
    富硒好,好富硒

              跨越:加大开发 前景广阔

      逐步形成产业链的富硒产业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效益,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惠。那么,作为安康市政府又是如何依托富硒资源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呢?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安康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富硒食品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富硒食品培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
    安康市副市长巨拴科表示,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安康批准设立了陕西省富硒食品工程实验室,并在计划项目资金上予以支持。为了加大富硒产品的宣传和开发,安康市还专门开设了“中国硒谷”和“安康富硒食品网”,推介富硒产品。
      安康市市长方玮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安康将采取科学有效举措,实施富硒地域品牌战略,从而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潜力,着力发展富硒产业,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将富硒资源转化为安康的经济实力。
      4月7日,在陕西省发改委召开办理“关于把富硒产品培育成我省特色现代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座谈会上,我省也将富硒产业纳入省“十二五”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省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之中。并就发展富硒食用农作物、完善富硒食品产业规划、支持富硒食品产业项目,加大开发富硒饮用水、富硒食用菌、富硒中药材和富硒保健品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信,安康富硒产业的前景将会十分广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