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林业局沈习华调研员一行考察 油茶“增硒保果丰产配套技术”试验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1:1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2021年9月22日,牛年的中秋如犟牛,火爆的秋阳似火烧。专家不知寒与热,汗流满面写春秋。常德市林业局调研员、高级工程师沈习华率领常德市著名油茶专家陈跃先,常德市林科所副所长、工程师欧阳胜祥,专家朱庆妮,常德市林业局造林科李艳,桃源县林业局种苗站长刘继军,造林股长傅金洲,科技推广站长陈红敏等一行,在桃源县老科协副会长、助调钟吉太,桃源县富硒产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颜送贵,夷望溪镇党委副书董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农艺师李建成,夷望溪镇马石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燕建国,副书记郭杰的陪同下,专程调研考察“油茶增硒保果丰产配套技术”试验示范项目。桃源电视台记者曾敏,项目试验组专家郑志武、向汉明、秦奇芳,试验基地油茶大户杨汉清、郭中玉、徐清桃等30多人到现场调研试验数据,听取茶农意见,交流认识和体会,聆听专家的指导。

        沈习华调研员在试验地现场认真察看了油茶结果情况,并与颜送贵研究员、陈跃先专家、欧阳所长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交流。接着沈主任在马石居委会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欧阳所长发言指出:试验保果效果十分突出,同时也指出了试验有三个不足:试验场地不俱典型性,试验设计不规范,花芽量少、大小年现象非常严重;颜送贵研究员对今年的试验项目做了说明:桃源县60万亩油茶,平均亩产仅9kg;新造油茶林19万亩,平均亩产也只有21kg。我是学果树的,柑橘保花保果积累了一些经验,经过三年的研究,在桃源县林业局的支持下,运用柑橘上的“增硒保果丰产素”结合油茶的特性试制了一种“油茶增硒保果丰产素”,去年向汉明在自家油茶树上试用,有很好的保果效果,所以今年特选择邓三龙厅长的家门口,搞一块试验。助力实现邓厅长的“油茶振兴乡村梦”;在现场时大家指出的果保住了,但花芽太少了。这其中有一个隐情,就是8月6日,第二次喷施“油茶增硒保果丰产素”时,向汉明给试验田油茶大户杨汉清送去“油茶增硒保果丰产素”,本来一亩油茶只喷施50g/包的1包/次,结果他把两次的药做1次打了,不仅把油茶果打成药伤,而且把已进入形态分化的花芽全部打死脱落了。这是惨痛的教训,但对今年的着果率无太大的影响;今天市油茶办、市、县林业局及科研部门的领导专家亲临实地指导,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抓住明年油茶是小年的时机,开展“油茶增硒保果丰产素”试验示范,提高结果率,把小年变大年;最后我希望发挥刘继军、傅金洲等年青人的活力、发挥市林科所欧阳所长你们的优势开展一个正规的研究试验。把这个项目做好做强;欧阳所长表示,今天的现场很受启发,希望颜老配合我们马上向省里申报一个科研项目。

       桃源县老领导钟吉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受富硒产业领导小组王加庆的委托,感谢市油茶产业的精英光临桃源指导,并把大家的宝贵意见带回去。这个试验我来看了三次,每次都有新认知。这套保果的技术和措施是成功的;当然花芽少,大小年的问题明年要继续做一个新的课题来研究;夷望溪镇党委副书记董强说:聆听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认识。今后,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推广这套技术,切实提高我们镇上茶油的品质、产量和产值,推进乡村振升;陈跃先专家说:我今天是第二次来到这里,这个试验基地油茶的管理措施不到位,栽植密度偏大, 修剪不到位, 病虫害影晌大,在这个粗放管理的环境下,有这样好的保果效果,更加显示了这套技术的应用价值和意义,完全符合多出油出好油的要求。“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明年我们第一个首推这项技术,在我们自已的油茶示范基地推广三到五仟亩,让油茶稳产高产;最后沈主任总结指出:我完全同意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这个试验显示了油茶可以改变 “千花一果”的局面,帮助我们实现湖南省提出的油茶千亿产业目标,看到了光明的前景。我们林业部门要认真总结,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严谨分析, 帮助改进完善提高实验方法, 在实验结果得到相关相关专家认可和鉴定后, 帮助示范推广,为实现省里提出的多出油出好油的要求争做贡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