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油茶增硒保果丰产配套技术”项目试验效果初报

发布时间:2021-09-03 11:34: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

  •  2021年8月22日,湖南省桃源县富硒产品研究所组织参与项目的科研人员,对2020.11.4,在夷望溪镇马石居委会唐家岗基地开展的“油茶增硒保果丰产配套技术”试验示范项目,进行效果的全面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参加这次调查科研人员有:桃源县富硒产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颜送贵,助理农艺师向汉明,桃源县林业局国有苗圃林业工程师郑志武、夷望溪镇马石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郭杰,夷望溪镇马石居委会油茶林户主杨海清、徐清桃等。


     

     

    一、保果效果

    640 (8).jpg

    从表1看出:

    2021.3.13调查:增硒保果丰产素区保果率76.1%;对照区保果率66.7%。增硒保果丰产素区比对照区保果率+9.4%;

    2021.4.22调查:增硒保果丰产素区保果率58.4%;对照区保果率44.4%。增硒保果丰产素区比对照区保果率+14%;

    2021.8.22调查:增硒保果丰产素区保果率40.7%;对照区保果率26.9%。增硒保果丰产素区比对照区保果率+13.8%。


    从表1的数据分析:

    增硒保果丰产素有显著的保果效果。截止2021.8.22,保果率提高13.8%;保果效果明显优于保花效果。调查喷施二次,增硒保果丰产素保花+保果的试验区保果率增加13.8%;只喷施1次增硒保果丰产素保果的保果率增加13.1%。保花+保果二次比只保果1次,仅提高保果率0.7%;这个保果率不是最终保果率。最后保果效果有待采前验收时的调查。

     

    保果效果得到了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2021.4.22,桃源县富硒功能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加庆指出:从今天看的现场,打了“增硒保果丰产素”贵西牌叶面肥的效果明显,表现在油茶生长旺盛,枝叶浓满,叶片肥厚,果柄粗壮,幼果明显大于没有打药的对照。从发展趋势看,会有更突出的效果夷望溪镇党委书记杨必胜说:有三点感悟。一是左边试验区与右边对照区有明显的差别。打了药的这边长相深绿光滑,枝短粗壮,叶子厚实。没有打的枝长而瘦弱,叶色阴暗而薄;二是打了的果多、果绿、果大;三是打了的老叶掉落很少,没有打的这边掉了一层,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推广这套技术,切实提高我们镇上茶油的品质、产量和产值。


    2021.6.17,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巡视员、联合国计划署专家黄永明参观时指出:“油茶增硒保果”示范样板,是桃源县的样板,也是全省的典范,标杆。希望桃源县委县政府把抓“油茶增硒保果”,像抓富硒工程一样抓好抓落实;湖南省农技协富硒产业专委会主任、我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理事长杨俊,在发言时语重心长强调:夷望溪镇开展的“油茶增硒保果”示范是油茶生产上的创新,是一项居全省先进水平的高科技成果;桃源县四级调研员,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朝新指出:油茶是桃源的主导产业,桃源县富硒产品研究所研究的“油茶增硒保果丰产栽培技术”初见成效。试验区比对照区果多、果大、青枝绿叶树势旺。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桃源县油茶产业富硒、增产、提质的希望。我希望夷望溪镇拿出一个样板,为明年全县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2021.6.21,桃源县老科协郑兴进会长指出:增硒的试验丘块与对比丘块在油茶树的长势、控梢、着果数、果大小等方面的明显区别。认为施用了富硒肥料的植株在各个方面都有明显优势,有望实现增产50%、每亩增收500元。


    2021.8.30,常德市油茶专家陈跃先在现场高度称赞:从这个试验项目来看,试验区与对照区和大面积油茶比较,差异极显著,增产幅度在50%以上;试验区着果很平衡,没有空株,超过了丰产园株产30斤茶苞的水平,保果的效果已充分显示了出来,而且显得有点过头;油茶保花保果是一个全国性还没有很好解决的难题。2016-2019年我们经过4年与二个著名专家研究试验保花保果,没有明显的效果;我也曾经考察过江西、广东、湖北、海南等6个杂交油茶主产区,落花落果仍无良策。这个试验项目解决了全国油茶行业中的“千花一果”状况。为我们油茶业保花保果树立了典范。贵西牌叶面肥及配套技术攻克了全国油茶业保花保果和品质提升的难关,推进油茶产业规范化,规模化、高品质发展,使富硒茶油真正的走向世界将起着无可估量的作用;湖南省提出“二个一百”的目标,即亩产100斤优质油,每斤油产值100元。在这里我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