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被授予“湖南省富硒产业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9-12-27 11:18:2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李泽红

  • 12月25日,在湖南省(第二届)乡村振兴与富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会上,桃源获授“湖南省富硒产业示范县”牌匾。副县长陈会龙接牌。

     

     201912272.jpg

     

    201912271.jpg  

    富硒功能农产品中的硒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生命火种”“抗癌之王”“长寿元素”。桃源县土壤天然硒资源丰富,已查清的63%国土面积中,富硒土壤约占51%,达到330万亩。近年来,桃源县围绕“硒十X”战略,立足天然硒资源优势,把发展富硒特色农业产业作为产业兴县三年行动计划的九大产业之一、县域经济发展“五个一”战略之一,作为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途径,形成了“以富硒稻米为龙头,以富硒茶叶、功能油品为重点,以富硒果蔬、蜂蜜、黑猪、肉牛、蛋鸡、红薯、皇菊等为特色”的“1+2+N”产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以县富硒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园为中心,以北部稻米、南部茶叶、东部果蔬、西部杂粮、中部油茶为产业集群的“1+5”富硒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构架。

     

    为确保在富硒领域的领先位置,桃源县注重科技研发,经过20余年的探索和努力,全县各企业、基地共获得专利69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51项、外观专利3项,同时多个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64项生产技术规程被确定为湖南省地方标准,特别是“土壤富硒+生物转硒”综合补硒技术,在全国同类地区形成一定优势。桃源县充分发挥丰富的天然硒资源、独特的生物转硒专利技术和雄厚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富硒功能农业,截止到目前,全县发展富硒产业基地59个,基地面积45万亩,38家企业参与富硒农产品开发,现已开发26类、83种、172款产品,涉硒产业由最初的稻、油、茶、果,扩展到皇菊、红薯、蜂蜜、禽蛋、食用菌等产业,2019年产值预计将达到40亿元。近5年,该县先后获得全国性荣誉83项,连续三次获评“中国十大富硒之乡”,2017年获评全国唯一的“中国硒乡”和“中国富硒稻米之乡”称号。目前已形成“中国硒乡•硒旺桃源”公共地域品牌,“桃花源•硒湘汇”公共会展品牌,“桃花源富硒”“桃源富硒香米”“桃源红茶”公共产品品牌,全县富硒农产品中获评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2个、“三品一标”认证70个、“湖南老字号”3个。

     

    201912273.jpg

     

    近年来,桃源县还完善了产业兴农模式:通过分类建基地模式,实行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操作、市场化运营,形成了产、供、销、科、工、贸一体化产业链条;通过精准扶贫模式,全县各富硒基地、专业合作社联结农户3万多户,其中贫困农户1.2万多户,先后带领2万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通过健康扶贫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倡议推广“2112”科学补硒工程,提倡每个农户种植2亩左右富硒主要作物、养殖1头或1群富硒畜禽、水产、种植1亩左右富硒瓜果、栽种2分左右富硒蔬菜,实现自产自食富硒健康食品的目标。

     

    大会上,桃源县富硒功能农业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加庆代表常德市质量协会、桃源县富硒产业协会,发布了《多矿物质营养米T/CDZX010-2019》及《多矿物质营养米生产技术规程T/CDZX011-2019》两个团体标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