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召开硒产业形势分析会暨食品法规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1-05-12 22:22:4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桃源富硒农产品网

  •       5月11日上午,桃源县富硒产业领导小组、县富硒产业协会召集全县各富硒产品基地负责人,就今年头四个月富硒产业发展进行了认真的回顾与总结,听取了基地代表对今年头四月富硒产品开发的情况汇报。特别是重点听取了县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所所长、县富硒产业协会产品质量监管部主任马颖关于食品质量安全准入相关法律知识及市场准入与生产许可、QS三者之间的关系和富硒产品标识标注方面的要求的讲座;重点听取了县富硒产业协会法律顾问、原县政法委副书记陈桂皆关于企业如何学法以及依法保护好企业的自身的正当权益不受侵犯等普法知识宣传。
          桃源县富硒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富硒产业协会主席钟吉太通报了今年头四个月生产经营情况:他说,今年头四个月生产经营形势迎来了一个好的开年。从重点抽查的12个基地来看,1—4月的总产值达到去年全年总产值的80%,突破了4500万元。特别是产业发展有了新的亮点与实质性的突破:一是已有5个基地与省农产品供销商的龙头企业—长沙瑞纳福公司签订了紧密型的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县富硒产品在拓展市场、建设品牌、提升效益上有了一个新的契机;二是在争取国家政策性扶植项目上有了良好的开端。特别是湖南省富硒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落户桃源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三是桃源县“十二.五”规划打造桃源富硒之乡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今年四月,来自世界硒之都的湖北恩施富硒产业考察团到我县实地考察后,对我县地处缺硒地区在推动全民补硒、积极开发硒产品、开展产销对接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邀请桃源县以缺硒地区的代表参加目前全国由湖北恩施、贵阳开阳、陕西紫阳三个硒资源富有地区组建的合作组织,命名为“3+1”合作组织。这必将为我县硒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总结成绩是为了鼓舞士气,发扬光大。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则是开拓与创新的前提。会议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抓常规生产同时,对抓时效性的机遇跟进不够;在突出重点产品基地建设的同时,对产品的全面开发不够;在抓生产环节的同时,应对复杂纷纭的商品经济社会挑战思想准备与素质准备不够;在加强自身企业经营拓展的同时,对硒产业团队整体突进顾及得不够。解决这些问题,任然是下一步基地建设必须面对的课题。钟吉太指出,每个企业负责人必须思考如何扎扎实实落实好生产计划,认认真真抓好产品质量,不折不扣抓好企业管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在搞好土壤的测试前提下,选择硒产品培植基地,凡是土壤有害物质残留超过国家标准的地方,不能确定为富硒农产品的种植基地;所用的种籽、农药、肥料都要进行严格挑选,不附合国家标准的坚决不能用;富硒农产品养殖基地,要在种苗、饲料、防疫药品等方面严格把关。要增强现代企业管理意识和学法、懂法、依法的法制意识,加强团队建设和品牌建设。以质量占领市场,以效益力求发展,力争今年的硒产业发展有个理想的效果。

     

最新文章